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出版座谈会于4月7日在京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东京、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出席座谈会。丛书作者代表、审稿人代表、特邀专家以及新闻媒体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融学术性、思想性、原创性和史料性于一体,既有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尝试用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丰富经济发展理论;又有实践经验总结,用图表和数据盘点中国经济社会巨大变化,用案例见证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归纳发展成就,分析问题挑战;还有对未来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展望。丛书的出版对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各界读者有所助益,也将推动选题关注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进一步深入。

座谈会上,王东京指出,“大国议题”作为一个品牌,选题要往下延伸,专家学者不仅要写学术著作,也要写通俗读物,需要改变创作方式,先讲故事,再讲道理,换一个写法,让社科产品走向民间,直向老百姓,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好。

祁德树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是一套极具分量的出版物,出版及时,完成得很好,安排了专家审读,很严谨,特别是对社科图书,非常重要,是一套很好的原创项目。

丛书编委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出版社社长易树平介绍了该书的出版情况。该丛书先后获批重庆市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2018年),以及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19),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丛书编委会副主任、总策划王佳宁认为,该丛书的策划出版是新型社会智库成果转化的成功范例。丛书选题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家方略,在把准国家方略的同时延伸了相关选题。

丛书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大气,有大的气魄,自媒体宣传得好,市场关注度高。丛书作者、西北大学教授白永秀认为丛书站位很高,从历史的角度和国家的角度,内容与实际结合,并对未来有展望。苗子种得好,通过书名能引起人们的好奇心。

丛书审稿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所所长李建伟认为,丛书饱含理论,又有对策,对史实的把握,考究严谨,花了不少功夫。整套书抓住了当前国家伟大实践,具有历史意义。丛书审稿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胡敏认为丛书新颖,历史、数据、模型多,与其他图书相比,学理性强,史实性突出,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得很好。

与会嘉宾畅谈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作用,并对重庆大学出版社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图书选题提出建议,作了指导。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分9卷共300万字,分为《国家治理——中国政府转型》《丝路驼铃——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通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畿协作——京津冀协同发展》《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绸缪东北——新一轮东北振兴》《开放蓝本——自由贸易试验区》《源头沧桑——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和《抚脉历程——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于去年9月正式出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