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吴锡平

2019年04月08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提出了明确要求。

立德,就是以明德为旨归,涵养高尚的品德和情操,以身作则,榜样示范,为社会作出表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应以德立身,以德正己,自觉做全社会的道德标杆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楷模,进而“德”泽育人,善利他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彰明德操,坚持正导向,凝聚正能量,以核心价值观陶冶身心、尊崇德行、提升人格。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心系国运、为国担当,为人民做好学问。

立功,就是以深厚的家国情怀、自觉担当意识和扎实的学术功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主动对接国家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把准时代发展脉搏,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在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确立选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期盼、人民向往中破题立论,书写大论文,产出大成果,描绘时代精神图谱,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放宽视野,精研深探,深刻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时代内涵、历史逻辑与现实路径,展现其背后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立言,就是以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价值坚守,提出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价值取向,只有连接起人民这一创作和研究的源头活水,才能源清流洁,做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进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田野调查,力行实证研究,做行走大地的研究者。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做有温度、接地气的研究。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做人民信得过的学问家、受群众欢迎的理论家。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