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慎始”才能“善终”

左强

2019年04月04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何良俊《四友斋丛说》第三十八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是做官犹如“一袭白袍”,一旦入乡“随俗”让白袍着了“墨”,便永远也洗不掉。这就是“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由来。

这句格言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从少到多,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没有白袍点墨的“一滴之错”,便无以生出种种是非来。

万事皆有初,欲善终,当慎始。党员干部一旦心存“一次不要紧,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被“墨”所沾到,破掉“第一道防线”,第二次、第三次……就会接踵而至,进而“兵败如山倒”,“一溃千里”淹没掉自己。因此,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在警醒古人的同时,也警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一袭白袍”,时刻保持慎始、慎终、慎独、慎微。

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反观近年来查处的干部贪腐、腐化案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干部没有管好自己的手脚,没有管住嘴,从接受点小礼品、贪点小便宜、收个小红包、办点小事情,慢慢发展到胆子越来越大,贪欲越来越强,一发而不可收拾。涓流不止,溪壑成灾。人生的“白袍”沾染了“贪腐”墨迹后,走上了不归路,直至走向犯罪的深渊,身陷牢狱才幡然醒悟,追悔莫及,殊不知早已为时已晚,无法挽回。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党员干部如果在“慎始”这一“小节”上出了问题,那么,所有的成绩和名誉都会毁于一旦。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时刻把纪律刻在心中,把规矩立在心中,做到印刻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

守身如玉当慎初。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员干部应当心存“白袍点墨”之戒,以先进典型人物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警醒,主动做慎始、慎终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心有所畏则言有所戒,言有所戒则行有所止。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节”入手,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到上对得起党和人民,下对得起家庭和良心,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诚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除自我“内部”约束外,还应有“外部”法律法规的监督督促。应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不犯、少犯错误,倒逼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并对相关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举一反三,警示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远离贪腐。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