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作调查要找到“对的人”

段官敬

2019年04月04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有村经济普查员到乡统计站上报普查结果。对其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发现,有一家企业经济数据竟然全是整数,甚至营业收入、营业支出、应交税金等存在明显逻辑错误。问后才知,普查员上门调查时该企业财务人员已外出,配合调查的是其他工作人员。经济普查数据作为国民经济二三产业发展情况的客观反映,对国家出台经济政策的作用不言而喻,定然不能有丝毫偏差。如此,找不到“丝瓜”找“西葫”的普查做法,无疑难以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由此联想到,在现实工作调查中,虽然深入基层前线、走到群众身边等做法,早已成为党员干部铭记于心的常规动作,往往都能做到俯下身子、走出“办公室”,踩在“田埂上”、蹲下去看。但有时会出现在群众身边不知“找谁问”、拿着“显微镜”不知“往哪照”等类似问题。比如有的调研“乱撒网”,不管“三七二十一”,逢人就发“调查问卷”,反馈时导致信息不集中、无用数据过多等,浪费资源、人力和物力;再有的调查“打错靶”,事前缺乏专业规划和布置,调查中抓不住重点、没有针对性,甚于采取行动与设定目标不一致,让调查失去意义等等。

工作调查根本在于摸清具体实况、进现场捉“活鱼”,为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等提供第一手素材。若找不到“对的人”作为调查对象,就好比进入现场没与“当事人”直接联系,客观真相就难以避免被“二传手”或“局外人”曲解和掩盖,对调查工作而言既无实际作用、甚至会起反作用。毛泽东同志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的“调查的技术”,其中有一条明确指出“要找到深切明了社会经济情况的人”,否则“调查的结果就像挂了一篇狗肉账,像乡下人上街听了许多新奇的故事”。

能否找到“对的人”进行调查,考验的既是业务能力和方式方法,更多也是调查者办事作风和工作本色的反射。现实不排除个别调查者怀着任务意识和过关心理,对调查工作敷衍搪塞,于是身到现场、心在外围,唯图完成多少个调查对象采访、填写多少份调查问卷、蹲守多少个调研试点等。调查不研究、不走心、不分析、无思想,因此杂而无章者有之、大而化之者有之,调查途中“逮到一个是一个”凑数、“搭桌”,由而让调查“错过最好的人”。概言之,多多少少还是把工作调查当作过场和形式,缺乏一份认真计较、恪守严谨的态度。

工作调查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唯有客观真实的调查才能真正有效的服务于工作,如何确保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唯有让“对的人”、“当事人”话情况、谈问题、吐心声,从而为“真相”描绘“图像”。在提高工作调查业务素养和能力本领的同时,还须秉承“九月怀胎”的坚韧毅力,力戒心浮气躁、害怕吃苦,多些沉稳执著、笃定忍耐,凝神静气做到“身到、眼到、手到、心到”,为政策落地“一朝分娩”提供优质的信息资料“营养品”。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