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常怀律己之心才不会被“围猎”

武西奇

2019年04月04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9日,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王飞受贿案。王飞虽职务不高,接受组织调查前,任建德市建筑业管理处招投标管理科科长一职,但该案却在当地引起了不小反响。(3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招投标管理科科长,单从职务上看,确实算不上什么大官。然而,如果从权力上讲,绝对是个肥的流油的岗位。只不过,大量事实早已证明,油水多的地方最容易滑倒,王飞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据新闻披露,王飞坐上这把交椅后,商人李某某就赶来“拜码头”了。在燕窝、超市卡、现金等“糖弹”轮番轰炸下,在请吃、请喝、请玩的不断进攻中,王飞很快就被拉下了水。担任科长短短一年多时间,王飞就收受各类财物10多万元,并多次利用手中权力帮李某某顺利中标。

俗话说,雁过留声,蛇过留痕。一个干部,只要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总有露出“马脚”的时候。事实上,王飞的违纪违法问题早有“端倪”。比如,违规接受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宴请,违规接受监理公司老板宴请,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等,都在组织的掌控之中。对于王飞身上的苗头性问题,组织本着治病救人原则,并未将其一棍子打死,而是通过咬耳扯袖、党纪处分等方式,先后进行了四次挽救。

可惜的是,此时的王飞已被贪欲冲昏了头脑,已被金钱蒙蔽了双眼。面对组织的一次次挽救,他非但不醒悟不收手,反倒天真地以为组织发现的只是小问题。在侥幸心理的助推下,即使是调查期间,他仍旧心安理得收人钱财,动用公权帮人串标谋取私利。一次次视纪律规矩为儿戏,一次次错失改过自新机会,最终王飞把自己推上了被告席,落个如此下场实乃咎由自取。

官商之间该怎么交往,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过明确要求,比如,在2016年的两会上,他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如何做到“亲上加清”,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公私界限必须要划清,日常交往必须讲规矩。恪守“亲清”之道,保持安全距离,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不会沦为被“围猎”的目标。

当然,除了官员要加强自律外,还要在他律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短板和漏洞,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要织密监管防护网,彻底消除高危岗位的风险和隐患。与此同时,对那些不守规矩、不想收手的干部,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揪住一个严惩一个。如此这般,才能倒逼官商交往,步入更加纯粹、清爽的正道。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