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传承英烈精神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李炳孝

2019年04月04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是一年清明节,不忘英烈不忘本。清明节是人们祭奠亲人,缅怀英烈的时节,在扫墓缅怀祖先的同时,我们应该牢记和缅怀那些在岁月长河里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英烈,没有他们的前仆后继,英勇献身,就没有今天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就没有今天的社会安定和幸福生活。

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殊群体。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断头今日意如何? 创业艰难百战多。”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的民族,特别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一大批革命烈士,还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英雄烈士身上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理想信念坚定,像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为革命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终生,他们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用奉献书写人生,在历史长河中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让人敬仰、催人奋进的群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小时候,不管是从课本还是从课外书中,我们都能够读到很多民族英雄的故事,从“精忠报国”的岳飞,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文天祥,他们用浩然的正气、英勇的行为,谱写了一曲曲大义凛然的正气歌,让我们从小知道应该做一个爱国的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信仰的人。我们也都熟知很多抗日英雄的故事,从为掩护八路军主力转移而英勇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到为掩护抗联大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的“八女投江”,从忍饥受冻孤身战斗至死的杨靖宇到面对鞭打竹签始终坚贞不屈的赵一曼。这些英雄烈士,不仅是我们赢得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也是教育影响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作为的最好教材。这些英雄烈士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精神如日月般灿烂不朽,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本厚重的、有内涵的大书,他们的感人故事永远如歌般流传,鼓舞着我们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缅怀英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他们的高尚情操和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自觉以古往今来的英雄烈士为标杆,为镜子,一日三省吾身,努力向英雄学习,向先进看齐,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是和平时期,已经没有那么多危难时刻需要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了。其实,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长征路”,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英雄意气在战争年代体现为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时期体现为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向英雄烈士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立足岗位,责任上肩、敢于担当,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向新时期的新困难挑战,善于解决新长征路上的新问题,用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期盼。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李炳孝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