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

唐开荣

2019年04月04日10: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正所谓“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能背离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要加强党员干部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使其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革任务面前,要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为人民谋福祉上,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立党强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强化政治纪律。党员干部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要通过忠诚教育、纪律规矩教育,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严防“七个有之”,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努力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强化“无我”精神,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突出纪律严明这个重要标准,运用组织生活这个重要载体,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抓好监督检查这个重要举措,发挥政治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充分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经常开展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

全面提高政治本领。我们党长期执政,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加强政治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就包含强化政治领导本领。只有政治领导本领强,才能融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坚持用战略思维谋全局,用创新思维增活力,用辩证思维解难题,用法治思维稳发展,用底线思维守边界,全面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作者唐开荣 系云南省曲靖市委常委、富源县委书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