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颜晓峰:在新时代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

2019年04月04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新时代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

  【专家观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观念的存在,也是精神的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为中华儿女构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园,提供了牢固的价值认同,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没有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就没有先进正确的中国道路,也没有无穷无尽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是中国道路的民族之魂,规定着中国道路是科学理论与基本国情的结合,是时代潮流与民族利益的结合,是社会变革与人民主体的结合。中国精神,是中国力量的核心因素,是维系民族团结的文化纽带,是激发人民力量的思想发动,还是贯通中国力量的软实力。

  培育和强化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工程。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称。民族精神,构成了中国精神的民族之维,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延续不断的民族灵魂;时代精神,构成了中国精神的时代之维,是中华民族紧跟世界与时俱进的时代灵魂。

  2018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人民。“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等四个关键词,精准概括、深刻阐释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内涵。

  首先,伟大民族精神是怎样形成的?个人认为,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伟大中国人民,产生伟大民族精神;悠久民族历史,孕育伟大民族精神;艰辛奋进历程,砥砺伟大民族精神。每个民族,都有着包含一定内涵、特质和品格的精神世界。这构成了各自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代代人的精神聚合与融合,是人之精神的民族化、国家化。民族精神,是民族历史的一种结晶、一面镜子。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同一座老窖,在漫漫岁月中,将民族精神酝酿为醇厚纯净、韵味无穷的佳品。

  其次,伟大民族精神有何重要意义?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巨轮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是夺取伟大革命胜利的坚强支撑,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意志保障,也是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精神纽带。伟大民族精神,就是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是航船的油、把舵的力、鼓劲的能。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同舟共济、心怀梦想,才能取得各项事业的成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发扬伟大创造精神,才能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发扬伟大奋斗精神,才能全面深化改革;发扬伟大团结精神,才能凝聚起磅礴力量;发扬伟大梦想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目标引领和精神激励。民族复兴的前景,机遇和挑战并存,动力和风险共生。面对困难,不应畏惧退缩,而应勇往直前。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承担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共享幸福和荣光。

  最后,伟大民族精神如何发挥作用?第一,民族精神在全社会薪火相传,在普及扩散中深入人心。新时代,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流。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新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空前扩大,这些都为传承伟大民族精神,提供了有利条件。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各种形式、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要将伟大民族精神融入其中。只有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才能充分彰显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只有体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力量,才能有效发挥伟大民族精神的实践力量。第三,人民创造伟大民族精神,社会先进分子引领伟大民族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率先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忠实承载者、坚定践行者。伟大民族精神,既是历史的精神,更是当代的精神;既是人民的精神,更是全党的精神。

   (记者 李姝昱整理)

(责编:万鹏、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