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提供新动能、新模式、新路径

新知新觉:信息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添薪续力

谭英双

2019年04月0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信息技术添薪续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新模式、新路径。

信息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传统产业生产经营方式,以较低成本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延伸价值链,推动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标准创新、组织和营销方式创新提供了新动能,为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新平台。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但一些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一些关键设备依然依赖进口。更好发挥信息技术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作用,应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实现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自主可控;鼓励协同创新,引导企业加强产业链深度合作,协同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

信息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模式。传统的企业生产经营,相关决策更多依靠企业管理者的经验、直觉和魄力。信息技术正在改变这种状态,使企业不仅可以精准掌握当前的市场需求,还可以预测未来的市场走向;不仅可以小批量生产,还可以做到私人定制。信息技术有利于实现要素互联互通和系统集成、资源优化整合和高效配置、生产经营决策精准高效;可以建立联通高效的合作平台和智能终端,大大简化信息传递过程,使产业结构更加扁平化、产品种类更加多样化、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需要重新定义地理边界、产业边界、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加强预测监测,注重生产多品种、小批量、高质量、低消耗的产品;建立开放共享平台,强化数字资源深度挖掘,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数字资源整合,打造共建共享的数据生态。

信息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产业链进行改造,可以实现精准感知、在线处理、智能决策和科学管理,有助于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为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更加精细、高效的路径,推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智能产业集群。为此,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建设智能园区、数字工厂、数字车间等,促进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着力培育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同时,聚焦行政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等,促进信息技术广泛应用,让人民群众拥抱智能时代、参与智慧经济、共享智慧生活,从而为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分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2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