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西藏日报社论:感恩奋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中国梦

——隆重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2019年03月29日14:4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隆重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3月28日,全区各族各界人士隆重集会,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回顾60年来发展变迁的光辉历程,总结高原大地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成就,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继续感恩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我们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西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1959年的春天无疑是一个崭新的起点。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全面武装叛乱。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果断决策,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伟大革命在西藏农村、牧区、寺庙、城镇等地全面展开。

这场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实现了西藏社会由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跨越。这场伟大革命,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解放,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这场伟大革命,彻底废除了生产资料封建领主所有制,百万农奴成为土地的主人;这场伟大革命,彻底砸碎了封建精神文化的枷锁,百万农奴从此享有平等接受教育、学习文化知识的权利,成为主宰自己精神生活的主人;这场伟大革命,彻底冲破了封建政治压迫的牢笼,百万农奴第一次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恩情似海深。60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方面面给予特殊倾斜、巨大支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望相助、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峨屹立在世界屋脊。

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沧桑巨变。6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各族人民无不发自内心地拥护、爱戴、紧跟共产党;我们始终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我们始终坚持繁荣发展西藏,抓牢发展第一要务,雪域高原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始终坚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认真落实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基本国策,雪山草原、蓝天白云、碧水阳光成为西藏的聚宝盆;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各族人民手足情深、亲如一家,共同守护神圣国土、共同建设幸福家园;我们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旗帜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60年光辉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体现了祖国大家庭无比温暖,展现了党的治藏方略无比正确。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西藏的明天才会更加光辉灿烂。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西藏又一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总书记治边稳藏的殷殷重托,坚定不移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