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与时俱进为选拔任用工作定规范立规矩

朱北鞍

2019年03月29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受到了广大干部的热烈欢迎。

千秋大业在用人。选什么样的人,怎么样选人,如何选拔事业需要的人,需要一定的规矩,需要一整套的规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就是为选拔任用工作定规范、立规矩。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建设,脉络是非常清晰的。1986年,中央印发《关于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的通知》,明确了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要求。1995年,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中央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这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最早版本,其体例和基本框架延续至今。2002年,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中央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进行了修订,正式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中央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再次作了修订,自颁布以来,在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有效破解“四唯”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规规范实践,也来源于实践。好的法规,需要一定的稳定性,但也不能一成不变,需要体现时代性。具体的工作是生动的、变化的,实践发展了,认识提高了,制度规范也应该与时俱进调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生重大变化。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选人用人方面的成功经验,及时上升为普遍适用的制度规范,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是干部工作的需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完善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期待,也是广大人民的心愿呼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中央适时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保证条例与实践同频共振,更好地顺应形势变化、服务事业发展,是对事业的负责、干部的关心。

可以期待,新版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将发挥重大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