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张智

2019年03月29日08: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观点提示

  思政课教师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这种信仰能够给人以睿智和坚毅、高尚和文明,使之成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顶天立地的人。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办好思政课作了具有战略性、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思政课教师的素养提出了新要求。其中,“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一让人耳目一新的论断,值得广大思政课教师思考和体悟。

  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持有,构成人之思想灵魂,事关人之成长成才。给“拔节孕穗期”的学生开设思政课,其首要目的就是教育和引导学生发现科学信仰、选择科学信仰、确立科学信仰、坚守科学信仰和践履科学信仰。

  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讲信仰的人首先要有信仰。思政课教师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一科学信仰是迄今为止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体系,是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彻底的唯物主义、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为一体的崇高信仰,符合客观规律和人类良知。这种信仰能够给人以睿智和坚毅、高尚和文明,使之成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顶天立地的人。

  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是“政治强”的教师,能够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能从政治高度看问题,看得清大风大浪,讲得清大是大非。是“情怀深”的教师,既有着深厚的爱国爱民爱党之情,又有着对莘莘学子浓郁的仁爱之情,教书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自我发展和完善,而是为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学生的成长成才。是“视野宽”的教师,把马克思主义化为自己精神底色的人,不仅有着高势位的人生境界和气象,更有着深邃的战略思维、宽广的历史视野和博大的世界眼光。是“魅力足”的教师,既能传递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又时刻散发着为人民服务的人格魅力,易于亲近学生、感染学生、教化学生,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激情高”的教师,坚定的信仰可以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工作劲头,能在教学中投入极大的精力,也能使真理焕发出耀眼的光芒,用真情感动学生,用真理感化学生。是“善担当”的教师,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对教书育人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讲思政课,才能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依然是我们时代的科学真理,从而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它的诞生是人类意识的大觉醒,其对于社会发展与人类终极命运的思考和追索给人们以“明亮的阳光照耀”。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指引当代中国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信仰、淬炼思想、指导实践,用原理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讲思政课,才能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成功,从而坚定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信仰是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的一把密钥。回望百年中国史,几代共产党人的革命和探索,其意义不仅在于完成了救亡图存、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更在于它用信仰的旗帜将中华民族空前地组织起来,为后来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社会基础。中国共产党不仅有着坚定崇高的信仰,而且有着真抓实干的本领。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时代的大学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与时代同步前进,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

  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讲思政课,才能讲清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行得通,从而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遵照我们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干出来的一条人间正道。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来龙去脉,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讲思政课,才能讲清楚为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实现,从而坚定学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了卓著的历史性贡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复兴之路上,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与任何企图打断或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课教研部主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本文为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扬帆资助计划项目阶段性成果)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