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实绩把“痕迹”留在百姓心里

陈欣

2019年03月27日07:3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实绩把“痕迹”留在百姓心里

开会不等于落实,“痕迹”多也不意味着政绩就多。道理人人都懂,然而“痕迹”可视化、好检查,在有的地方,留“痕”俨然替代了真正的工作,过度留痕之风非刹不可。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细处着眼,从严处要求,从实处发力,要求强化结果导向,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

基层干部身在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担负着服务群众的重任。适度的“工作留痕”,本意在于强化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以“可追溯”保障“真落实”,然而如果片面强调“留痕”,甚至把“留痕”作为主要考核依据,就会出现“填表式”帮扶、“拍照式”入户、“档案式”总结的问题。“留痕”只是一种手段,因为某种手段丢掉了务实的作风,时间没少花、精力没少费,好钢却没用在刀刃上,不仅对推进实际工作无益,还会给群众留下“作秀”的印象,寒了老百姓的心。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干部的好口碑来自于实干。随着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基层作为承接顶层设计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的问题和矛盾比较集中,如果不深入实际,不拿出苦干、实干的作风,只靠纸上谈兵,忙着包装材料、填写表格,怎么能获得百姓的支持和信任?干部有没有在做实事、谋发展,百姓心中自然有一杆秤。只有把各项工作都做好做到位,确确实实为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而不懈努力,百姓才会把你记在心里。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为基层减负的着眼点,就在于激发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精气神,下真功夫为百姓谋福祉。心中有百姓,推动工作时,就会以百姓心为心,做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心中有百姓,谋求发展时,才能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打基础、作铺垫、利长远的好事。

老百姓的口碑是最好的政绩。无论是产业升级、城市建设,还是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最终是为了让老百姓满意。与其挖空心思留“痕”留“迹”,不如用工作的实绩把“痕迹”留在百姓心里。

(责编:王珂园、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