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会议减负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周丽云

2019年03月26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开了一天的会,这时候才结束!”一位走出会场的干部向朋友“倾诉”,彼时已是晚上9:00过了。“今天下午需要参加三个会,实在分不开身了,你帮我代一个”,这是我们工作中时常听到的代会请求。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些重要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来说,每天“围着会议转”,依然是当下难以摆脱的一种负担。

对于会议减负,各级党组织也有明确的要求、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能套开的会尽量套开,能开短会的尽量压缩会议时间。但即便如此,名目繁多的会议依然很多。因此对于会议减负,一些干部的现实“体验感”并不强烈,开会依然占据着许多干部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

客观而言,当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更严峻更复杂,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多样化、多元化,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提升也面临着诸多现实的难题,这些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开会的方式加快工作推进,原也无可厚非。但会议过多过滥,必然会挤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抓落实的时间。近期中央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层层开会,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减少陪会,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其目的和意义正在于此。

对会议进行减负,就要找准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形式主义问题。比如一些会议建立的“候会”制度,就比较占用干部的时间。还有一些会议,质量不高、陪会过多、会后督办落实不力等,都是会议减负需要着力整治和解决的问题。而一些可以从“会场搬到现场”的工作推进会、调研会等,则更加需要进行“瘦身”。

“会海”问题“难治”、会议减负成效不佳的根源,还是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实干劲头不足,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如果一些领导干部“以会议落实会议”“靠会议推动工作”的思想观念没有得到扭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没有得到提升,会议减负停留在口头上的问题便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会议减负,必须立足“会议实效”这一关键要素,提高会议筹备的质量,统筹安排好会议时间和参会人员,努力确保会议务实管用,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实际工作。基于此,就需要健全完善会议评估机制,加强对会务管理的督查,凡是有违“会议实效”原则的会议,要及时进行预警或坚决予以取消。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必然会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方面采取更加具体而严格的整治措施。对于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要让自己从“会海”中解脱出来,必须端正思想认识,自觉防止和杜绝会议中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才能推动会议减负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