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群众诉求不能一味“研究再研究”

程永

2019年03月26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到某村小组走访,听村民讲村里边的自来水时断时续,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多次跟上级部门反映,得到的答复总是“等研究研究”再说,就是不来解决。

按理来说,群众饮水问题事关重大,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如果连最基本的饮水问题都不能得到有效保证,还谈什么发展。自来水供水不正常,不管是哪级负责实施的项目,都应该按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快给予解决,保证群众正常生活;如果真是光靠本级或本部门技术、力量不能解决,也应该作为一件重要事情来对待,及时向上级报告,争取早日解决,而不是一句“等研究研究再说”,就把群众打发掉。

况且,村民都已经多次反映,中间长达几个月,要研究也不需要那么长时间吧。久拖不决,迟迟不来帮助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只能说明相关部门根本就没有把群众诉求当作一回事情来对待,能拖则拖,能忽悠就忽悠。不同程度反映出了一些干部群众意识、群众观念淡薄,不会站在群众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能将心比心的为群众考虑,反正又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揆诸现实,类似情况还是时不时见诸各类媒体报道,如冬季暖气供应不上、垃圾围村、一些地方群众饮水安全不达标没有部门去关注、去解决等,这些问题看起来小,却是关乎群众的切实利益的大事,如果解决不好,群众将无法正常生产生活,更严重的是一些部门对群众诉求经常以“等再研究研究再说”来忽悠群众,消磨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造成群众不相信政府;群众小诉求有时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就会酿成大问题,影响基层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谋利益不能是空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空表态”,要付诸实际行动,要从群众关心的点点滴滴做起,从解决好困扰群众的小事抓起,做实每一件“小事”、抓好每一个环节,让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感受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对于群众来说,他们要看的是干部做了没有,而不是说了没有、表态没有,只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们才会信服。

对群众诉求不能总是“一直在研究中”。这既是作风问题、更是思想上的问题,必须给予坚决整治。一方面,要加强党员干部群众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走实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为群众担当、为推进发展担当。同时,对于这种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执纪,该问责的严肃问责,让困扰群众的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百姓的勤务员。人民群众是党员干部的衣食父母,为群众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各级党员干部要心中始终有党,时刻有人民,多点服务姿态,多深入基层,深入了解群众的疾苦,多身体力行帮助群众解忧帮困,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锻炼党性、提升本领,密切党员干群关系。特别是当前,面对全面小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更是要全心全意俯下身,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尽心尽责办好群众的每一件难事,立足长远,扎根深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