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形式主义害死人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反腐倡廉教育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26日13:4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形式主义害死人

核心提示

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其共性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你看他忙得不亦乐乎,却根本没动脑筋、毫无成效,不是在层层抓落实、层层解决问题,而是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力求解决困扰着不少基层干部的形式主义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深挖形式主义本质,关闭形式主义思想“总开关”。

内容与形式分离就导致形式主义

唯物辩证法认为,形式与内容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范畴,分别对应着事物的外在现象与内在本质,二者相伴而生。从根本上说,不存在离开形式的内容,也不存在离开内容的形式。在现实中,有些人就是企图把内容与形式分离;有些人以为形式有了,内容自然会体现出来;有些人注重形式,轻视内容,甚至只有形式,缺乏内容,这样就导致形式主义。比如,检查工作前先给下面打招呼,领导来基层调研时安排个“经典线路”,往政绩材料里注水……种种表现不一而足。这些类似的种种表现,其共性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你看他忙得不亦乐乎,却根本没动脑筋、毫无成效,不是在层层抓落实、层层解决问题,而是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势。因此,各种形式主义都是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凡是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做法都是开历史的倒车,都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的损失的。

形式主义就是做表面文章忽略本质内容

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内容与形式是统一于同一事物的两个侧面,一定的内容总是对应着表现内容的结构或方式。反之,一定条件下表现出来的结构或方式是具体内容的结构或方式。内容与形式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内容决定形式,有什么样的内容就会有什么样的形式。反之,形式又反作用于内容。但是,实践中,有些人片面强调形式决定内容,使形式超出内容的许可,或者把原本合理的形式庸俗化,使之失去对内容的积极作用,甚至产生消极的反作用。比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式主义是一种只重形式,忽视内容甚至虚拟内容的观点。形式主义的“形式”对应的肯定是虚假的内容。形式主义就是流于表面,只满足于做表面文章,而忽略了本质内容,外表光鲜靓丽,实质内里空空如也。实践中,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甚至少数领导干部,只顾谋求自身利益。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却不见其付诸实际行动,对上各种表态表忠心,对下任何行动不落实,对党的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上大打折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既折腾人又耽误事。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者之所以是这样,说到底也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所导致的。

根源是主观思想脱离了客观实际

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内容和形式的割裂,出现形式主义,从根源上说是主观与客观割裂开来的主观主义所致的,主观与客观相分离的主观主义具体反映在人们处理事物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上,主观主义就变成了形式主义。如果一个干部存在着严重的主观主义,必然导致形式主义蔓延。形式主义愈演愈烈,必然会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以及我们事业的发展。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 自古以来,为民做主是官员的本职即内容,而有的官员却沉酒于所谓的“官威”这一“高高在上”的形式,对自己的职责抛在脑后,给社会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形式主义之所以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从根源上说,是一些人的主观思想脱离了客观实际,是官僚主义和“官本位”思想所导致的。比如,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和官本位思想在扶贫工作中的折射体现,反映的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是党性立场不坚,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归根结底是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要解决形式主义,既要从体制机制和监督入手,又要从人的思想入手,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更具有根本性。既要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更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从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思想动因。 

(执笔:狄国忠)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