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形式主义为何屡屡作怪

2019年03月26日08: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形式主义为何屡屡作怪

欧阳辉在《学习时报》撰文认为,当前形式主义新表现恰似游而不离的硕鼠,其成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和决心驰而不息地整治形式主义。当前,要紧盯对中央决策部署空喊口号、拒不落实的错误典型,通过严查形成震慑,让形式主义的硕鼠游不动、早离开。

形式主义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刹“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变异性,一些党员、干部因私心杂念作怪,导致形式主义变种出现。形式主义新表现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三条。

理想信念缺失,抓学习重“形式”轻内容。一些党员、干部抓学习形式大于内容,片面追求高大上而不问实际效果。有的甚至把学习党的理论作为门面工程,书柜里的马列著作从未认真读过,而只是作为装饰品,个人学习体会文章多为下属代笔。学习上走过场、搞作秀,理想信念“总开关”就会锈蚀松动,思想就会趋于庸俗化,作风就会华而不实,进而大搞形式主义。

功利主义作祟,抓工作重“政绩”轻实干。形式主义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来整治。对此,大多数党员干部头脑清醒,行动自觉。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却摆不正名利在心中的位置,眼神迷离、脚步漂移,抓工作重“政绩”轻实干,大搞“政绩工程”。用老百姓的话讲,一些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往往是景大于戏,实则是为个人捞功名、谋“福利”。

宗旨意识淡漠,抓责任重“效应”轻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党的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对党绝对忠诚,为人坦荡干净,干事敢于并善于担当。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重“效应”轻担当,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愿意做具体工作,不善于解决实际问题。这种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做法,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强烈的宗旨意识、担当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矛盾“窝里”去化解矛盾,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实事解难题,才能避免形式主义作怪。

(责编:王珂园、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