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学习时报》

春到大有气象新

殷陆君

2019年03月24日10:51    来源:学习时报

今年的春天与众不同。春节与立春恰好重叠,农历二月二与国际妇女节巧合。常念着传统的中国人心里不由自主地欢喜着自己的欢喜,多好啊!双春报喜,龙凤呈祥。

可不,一直干燥的华北大地在正月里不期而遇迎来了几场瑞雪,让盼想着甘霖久矣的北京人脸上洋溢着那个乐,真是漾开了一朵一朵灿烂的花……

内心阳光的人总是脸上挂满灿烂,美好的表情与良好的心态也是一对孪生姊妹。三月的太阳一天天地多起来,时光的温度就在不断脱下的厚棉袄中堆升起来。人们换装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春天热情生长的温度,时常又敌不过她忽冷忽热的莫测变化,爱美的姑娘们春寒上身时不免懊悔衣服换得太快。看见艳丽的腊梅开放,立马在手机上传得飞快,转发美丽的照片,传递愉悦的心情,送给新时代丝丝温暖。一张张新照片,一个个萌表情,这是年轻人激情兴奋之后的新律动,也是美好希望背后的小姿势。老人们数着日子,元宵之后是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后面是芒种……春天在每个人心中早已播下欢快的种子,悄悄地来了。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地飘过,轻轻地洒过海淀的夜空,细水悄悄地漫过水木园,静静地浸润南荷池。趁你还没注意,迎春花已静静地绽开花蕾,黄色的外衣包得紧紧的,绿色的花蕾似乎用劲地张开,当你忧心腊梅开始落瓣的时候,黄色的花朵不经意间已点缀一片,让我们眼前鲜亮一新。

大有的春天就是这样低调,也是这样静谧,她,不期然来到我们的身边!

方舟湖是一池春水,掠燕湖更是一湖春色。冰雪消融过后,大有的水更见得绿了,天上时有燕子掠过,水下金鱼追食,荡起圈圈涟漪。而看似干枯的树下正在发生着令人难以发觉的色彩变化,草色遥看近却无,明天忽然青长成,可爱的小松鼠满心欢喜地蹿来蹿去。三月即将过去,在柳条嫩绿、黄绿、深绿色彩的递增中,日历亦如柳条刷绿翻过,一页就是一页。大有的花总是值得期待,三月玉兰绽放、五月连翘开放、六月紫藤轻垂……

这是大有的节奏,也是春天的时序。

冬去春来,新报到的同学匆匆行走,赶往大礼堂。从党校礼堂走出来的年轻人亦如今年的春天更见阳光朝气,散发着生命的激情,捎来新鲜动人的信息。

三月的第一天,老校长习近平又来到中央党校,给中青班学员上第一课。党中央殷殷垂注这些“60”“70”“80”后,因为人才是百年大计,中青年是国家未来。总书记的话语,像春风温馨拂面,如春雨滋润心田。记得,总书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在这里讲过19次,讲的都是知心话,语重心长,我曾经重读多次,每次都有新的启示收获。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年年来,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传授理念方略,跟县委书记座谈基层心得体会,给中青年学员讲开学第一课,总书记讲得最多的就是党校姓党。好学上进、与时俱进,党和国家才会气象一新。

历史总是有着特殊的意味,每遇重要时刻,我们党都要部署来一次大学习。七届二中全会号召革命干部学习管理城市建设新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号召全党干部学理论学经济学科学,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978年12月24日的《人民日报》在一版发布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二版刊登中央党校老师执笔的评论《伟大转变和重新学习》,这表明党校与学习密不可分。6年前和今年的3月1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铭刻一个力重千钧却常说常新的真理: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曾经有人把中央党校比喻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高度重视学习、强调统一思想、注重提高水平、全面提升素质。党校确实是学习的好地方。心清了心静了,书易读也好读,重读经典,深思笃行,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思想通了心气顺了,更加感恩美好,更加珍惜现在。党校处处有学问,字是门头书是屋,亭是风景联是魂。脑中有强烈历史思维,就有创造性继承的自觉;胸藏有严谨科学规律,就能生发创新性发展之自由。在学思践悟中,实事求是的大有精神、朴素求真的诤诤品格、务实创新的价值追求慢慢融入血液中,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脚步更加坚定。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