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严防副职变成单位“二传手”

周岂

2019年03月22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基层干部反映,单位“二传手”现象有所抬头。少数副职面对当前一些硬任务,不动脑筋,不愿担当,习惯性签给科室办理,既不作出相应的指示安排,也不亲自带着干,签字就代表落实,企图在空闲中过日子,让被分管的干部常感无所适从。

众所周知,一个单位的职数配制呈“金字塔”,“一把手”仅有一个,但副职却有好几人,“一把手”负责抓总,而副职则是干业务的“领头羊”,既要当好“指挥者”,也应成为“实干家”。从某种意义上讲,副职属于业务上的领导,是确保单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人物。可是,有的单位副职却当起了“二传手”,刚从“一把手”接过任务,转身就签给科室办事,自己在空闲中混日子,造成很大的影响。

副职不愿担当做事,必定与内心动力不足有关。在现有的体制下,副职要晋升为正职是“一道坎”,受“天花板”现象影响,大多数人很难迈得过去,即便干了数年,还可能“原地踏步”,晋升无望、无欲无求导致干事冲劲消失,只想占着位子享受“经济待遇”。更何况,“一把手”轮岗的周期短,在一个单位呆上三五年就会调离,可副职在单位的资历老,即便明目张胆不做事,“一把手”往往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变相纵容不作为。

要知道,副职是一个单位“承上启下”的关键,接过“一把手”分派的工作任务,该谁办、如何办,应该及时做出安排。同时,急难险重有难度的任务,副职必须主动担当,亲自牵头办理,带着普通干部一起攻坚克难,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起来,积累丰富的干事能力。否则,副职一旦缺位失职,很多工作必定难见实效,普通干部因经验不足、方法不对,也容易陷入“疲劳战”,事倍而功半。

为官一任须尽职,正职也好,副职也罢,都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螺丝钉”,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但彼此都不可或缺,不能有罢工偷懒现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子,该尽的义务和责任,必须不打折扣落实到位,才能确保单位像一台完整的“机器”,能够正常运转。

对工作中的“二传手”,不论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应一视同仁,让“占着位置不干事者”下得去,把位置让出来,给苦干实拼“老实人”更多成长的空间和进步的机会。只要真正让实干者尝到“甜头”,懒惰者吃尽“苦头”,就必定能让实干现象蔚然成风,“二传手”现象也就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