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练好知事识人的“看家本领”

玉祖溪

2019年03月22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其中明确指出“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

古语有云:“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讲的就是准确考察和识别干部的重要性。联系是具有普遍性的,干部亦如此,了解干部不能顾此失彼、偏执一方,否则只会因认识上的片面“识歪”了好干部,耽误了“好苗子”。应清醒地认识到,温良而伪诈、外勇而内怯、尽力而不忠的干部仍不同程度的存在于不同领域,对于组织(人事)部门而言,练就精准识人的“火眼金睛”靠不了炼丹炉,只有充分掌握干部的“一手”资料,分清什么是“虚功”,看准什么是“实绩”,而非简单的听旁人三言两语,或是靠干部个人吼两嗓子来判别其“真伪”。“长”看干部更需“常”识干部,既需了解一时一事,综合考量其工作经历、专业素养、人际关系、廉洁自律等情况,亦要注重一贯表现,把触角延伸至其社交圈、生活圈、亲属圈等“8小时”以外的情况。既要用现实的表现来说明历史,也要用历史来补充个人的现实表现,真正从根本上精准地认清干部的本质和主流。

人有所优,固有所劣。把准衡量干部的戒尺,既要量其长度,也要察其宽度,因势利导、用人所长,才能真正把好钢才能用在刀刃上,彻底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应当看到,有的干部抓工作不图虚名,扎实地干基础工作,会被看成能力弱、点子少;有的干部敢于坚持原则,不搞阿谀奉承,会被看成创造性差、缺少灵活性;有的干部紧盯项目推进时效,会被看成性子急躁。实事求是地说,“文武双全”的干部本属罕见,正因如此,往往考验的是组织“点兵点将”的功夫是否过硬,不同岗位需求不同人才,唯有矫正所谓的“视觉偏差”,抛开“有色眼镜”,把对干部零散而繁杂的认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注重程序、形式的平面考察转变为注重实质与内容的立体式考察,继而在多层次、多侧面中刻画出干部的“全息影像”。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对于干部的日常了解并非“走马观花”式的一看了之,识人的关键更不是“到点提拔”,而应在培育干部成长土壤的过程中“施好肥、浇好水”,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带领群众的综合能力。显然,干部今日存在的“短板”并非不可补齐,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对干部的日常了解、近距离观察转化为有针对性的点拨、压担子,真正让组织的关怀和激励成为干部前进的动力,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名干部的进步和成长,继而促使更多的干部扛得起担子、担得起重任、干得好事业。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