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锤炼“敢较真”的斗争勇气

陈书

2019年03月22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能不能正视问题,敢不敢较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实践中,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拿出“敢较真”的斗争勇气,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现实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敢较真”的勇气不足、底气不够,缺乏坚定执着的斗争精神,有的不敢与困难矛盾较真,面对问题习惯于躲一躲、让一让,缺乏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实干作风;有的不愿与不正之风较真,面对各种歪风往往会丧失原则、同流合污,缺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定力;有的不想与人情关系较真,面对人情通常是拉不开面子、说不了硬话,凡此种种,都会让党员干部丧失应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实为不可取。

笔者认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斗争精神,遇事情不敢较真,主要还是私心私欲作祟,责任担当缺失。其中,有的是怕丢帽子,遇到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就放不开手脚,不敢大胆创新、迎难而上,宁可抱残守缺,也不愿多干事多担责,从而影响自己的前途;有的是怕丢好处,看着别人占了不该占的利益、去了不该去的场所,自己不占不去会吃亏,经受不住不正之风的侵蚀;有的是怕丢面子,不敢坚持真理和原则,不愿意做得罪人的事而搞“一团和气”,殊不知,党员干部如若私心过重,终究会被私心所误。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于较真,是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态度,是紧盯目标、勇往直前的坚强决心。可以说,只要我们敢于较真,把心态摆正、把功夫下足,任何事情都会迎刃而解。我们只有拿出“敢较真”的斗争精神干事创业,才能够在工作实践这个“磨刀石”上锻造铮铮铁骨,练就敢于啃“硬骨头”的实干本领,提升抵御外界诱惑与风险的能力,各种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也都会在斗争中烟消云散。

要锤炼“敢较真”的斗争勇气。硬气来自底气,无私方能无畏。党员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斗争中历练敢于攻坚的本领,打磨敢于与矛盾困难较真的心性,做到自我加压、担当实干,做到敢为愿为、能为善为;要涵养大公无私的品格,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敢于讲真话、实话,不讲空话、套话,敢于和不良习气作斗争,切实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修炼自己,正心明道,锤炼坚强党性,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同时,还须从制度上做好保障,为“敢较真”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给敢于较真、富有斗争精神的干部提供更加广阔的干事创业空间,让他们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干;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破除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牢固树立工作实绩导向,逐步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健全用好追责问责机制,给不敢较真的干部注入一剂“强心针”,切实从多个层面倒逼干部强化斗争精神,把“敢较真”融入血脉、写入实践。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