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基层工作当遏“二传手”歪风

姜萌

2019年03月22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排球运动中,二传手是场上组织进攻、实施战术的组织者,是场上核心。但一些基层干部甘当工作上的“二传手”,出工不出力、做事不担责,成了简单不动脑的传声筒、只负责撞钟的和尚,只管把“球”传出去,至于传得好不好、到不到位则毫不关心,导致只见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不见整治级级见效,甚至没有了回音。

在实际工作中,个别部门领导接到分管工作或指派任务后,直接一纸文件扔给部门工作人员,事前先甩手,事后不过问,如有督查,只做表面文章,派出工作人员负责解释说明,把自己当成局外人,一问三不知。若工作人员负责还好,如若业务欠精、水平欠佳、办事欠妥,都是“糊涂”工作,那如何向上级部门交代?又何谈为人民服务?!

当遏制“二传手”歪风,要俯下身去研究。基层无小事,扶贫动态调整、党员学习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惠及民生的大事要事。作为基层干部,要俯下身去研究,既要吃透文件精神,又要摸清基层下情,从而发现问题、摸清难点痛点,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把准工作节奏,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手上有活。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做到“谋定而后动”,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行动方向。

当遏制“二传手”歪风,要抬起头亲自干。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与群众打交道,不能耍花拳绣腿功夫,不能只做纸上文章。身为基层干部,要在总体谋划的指导下,列出长计划,进行短安排,着手立即做。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也要一级干给一级看,向吕新斌、周广明这些“单车书记”学习,走访慰问要走村串户,多听听乡里乡亲的意见,多看看屋里屋外的状况;脱贫攻坚要认真仔细,多与群众拉拉家常,多帮群众跑跑致富门路;群众反映问题要亲自接待,多问问矛盾根源,多想想解决办法……做到如此,同事下属也心服口服,人民群众也有好口碑。

当遏制“二传手”歪风,要回头看去追踪。工作不仅要注重事前的科学谋划,更要做好事后的跟踪监督,切不可做甩手掌柜,将工作交代下去之后,就一切抛诸脑后了。“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做事情愈接近成功愈困难,因此全程的、严格的、随时的跟踪督查更加重要。即使一项工作完结了,也要留心经常回头看去追踪、多过问、多完善。如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还可以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如有做得不完善的地方,还可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重要的是,如果还有做错了的地方,更应该及时改正,避免南辕北辙。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当时刻勿忘为人民服务之初心,俯下身去研究,抬起头来亲为,回头看去追踪,如此干事创业方能取得实效,让群众真受益、得实惠。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