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破形式主义贵在锚定实干

段官敬

2019年03月22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史书记载,清代广西巡抚陈云龙曾向康熙奏报祥瑞,桂林山中采到一枝高一尺余、状如云气的灵芝,并趁机渲染“王者慈仁则芝生”。康熙在奏折中批阅,“史册所载祥异甚多,无益于国计民生。地方收成好、家给人足,即是莫大之祥瑞”。此为“康熙不取灵芝”的典故,读后颇有感触。

诚如康熙所言,所谓祥瑞“无益于国计民生”,实乃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地方收成好、家给人足”才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真祥瑞、真政绩。毫无疑问,真政绩需通过艰辛实干、努力付出才能获取。揆诸现实,形式主义顽疾之所以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其中重要一点,无非只要装模作样、虚头巴脑,“形式主义”就会被动“投怀送抱”;而务实主义、真抓实干,却要主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由上可知,形式主义与实干主义“二者不可兼得”,若舍不得牺牲奉献、流血流汗,妄想轻轻松松、“坐等馅饼”,只会拈“形式主义”之轻、怕实干担当之重。常言道,“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与此相反,形式主义的本质是谋私利、求虚名。试想,工作热衷花架子、造盆景,浅尝辄止、浮光掠影,“绣花枕头、华而不实”,岂能为民服务?创业枉顾地方实际,沉迷“短平快”、盲目铺摊子、追逐“高大上”等,焉可造福百姓?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在一定程度上,形式主义背后能窥见官僚主义的影子。比如,个别上级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甚至习惯“不到现场到会场”“不看民生看材料”做派,那么地方只有投其所好,在加班布置会场、层层陪同接待、大兴“文字土木”等耗费精力、乐此不疲,于是进入由官僚主义到形式主义的恶性循环“怪圈”。无论形式主义、抑或官僚主义,都是政治品格、党性本色、实干理念的“天然害虫”。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邪气,有规矩红线和纪律准线丈量;而形式主义具有异化、突变等特征,难以简单框定和定义。所以,相对“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及时精准打击贪污腐败等行为,反形式主义往往难以做到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但实绩是检验实干的唯一标准,拿好“试金石”和“放大镜”,对地方部门、党员干部的业绩政绩进行切片分析,亦可诊断出其所作所为是实干“李逵”、还是形式“李鬼”。此外,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破形式主义土壤,得立牢群众基石。党员干部撸没撸起袖子、撸起袖子有没有加油干,谁“投机取巧”、谁“顺势而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有人说,反形式主义要防止“形式主义化”。暂时走出形式主义泥淖不难,难在持久走出形式主义的斡旋。“形式是一只金瓶,思想之花插入其内,便可流芳百世”。归根结底,“形式主义”是精神“软骨病”和思想“松垮症”病灶的折射物。因而,破形式主义根本在于补足精神钙片、筑牢思想基座,从而卯足干劲、锚定实干,让求真务实为干实事、创实业保驾护航。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