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纵横:在教育上舍得下本

李  斌

2019年03月2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把老城区所有职业院校全部搬迁到职教园区,而搬出去的12个校区近千亩土地没有用于商业开发,而是全部用作基础教育用地,缓解老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紧张的问题。在教育上如此舍得下本,难能可贵。

  关系孩子成长的事,等不得、拖不起。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就应该讲求公办、公益、公平。教育偏离了“公”的方向,只会导致教育畸形发展,不仅滋生攀比之风、加重群众教育支出,还会造成社会不公,让寒门子弟输在起跑线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本”,就是要以增进老百姓福祉为“根本”,就是要坚守教育普惠大众的“本质”,就是要舍得用真金白银“下本钱”。

  在教育上舍得下本,是一个政绩观的问题。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造大楼、建“地标”,城市富丽光鲜,政绩立竿见影;而用于建学校、办教育,难以获得现实的财税收入,教育水平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效果也一时难以体现。但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应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做吹糠见米、马上见政绩的事,而应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求一时“显绩”,多留福荫子孙的“潜绩”。

  在教育上舍得下本,也是一个群众观的问题。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转变思维、拿出勇气、合理分配财力,在教育上多投入一些,让基础教育体现公平。实际上,这就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在教育上舍得下本,赢得的是民心、赢得的是拥护、赢得的是赞誉。

  在教育上舍得下本,还是一个发展观的问题。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孩子们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孩子们身上的投资,其实也是对整个国家和社会未来的投资,保障的是国家长久的繁荣昌盛。城市的治理者,不能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而应保障在教育上的投入。

  (摘编自3月15日《广西日报》,原题为《办教育要舍得下本》)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2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