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美丽中国:新中国70年70人论生态文明建设》编著启动

黄承梁

2019年03月19日14: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新中国70年70人论生态文明建设》编著启动

3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共同发起主办的《美丽中国:新中国70年70人论生态文明建设》大型文献、理论著作编著座谈会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会议旨在总结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生态文明、共同谱写美丽中国时代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播、大力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优秀理论创作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常务副理事长潘家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中国环境出版集团董事长武德凯作主旨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等作开幕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主持会议。

潘家华在发言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打开历史视野、抓住时间节点、树立工作坐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所属相关单位协同创新推动新中国70年生态文明建设70人谈编著启动工作,这是一项应该做的事情,值得做的事情,必须做好的事情,也是生态文明理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要以精品意识形成史料文献,以创新意识形成理论成果,为我们的后人,也包括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一代留下一些可知、可了解、可借鉴的图书文献。回望历史,尽管我们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没有用生态文明这样一个名词,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和大力实践,是生态文明理念的不断演进。这一历史性过程,可以概括为从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人定胜天”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生态失衡”再到新时代的“生态文明”三个历史阶段。每一个历史阶段,固然有经验教训,甚至代价也很大,但也都留下了历史财富。如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二十年,毛泽东同志就向全国发出了“绿化祖国”的号召,提出“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均要按规格种起树来”;“要做出森林覆盖面积规划”;“用二百年绿化了,就是马克思主义”,等等。新中国70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我们将从历史与实践的经验中不断汲取智慧,不断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中国70年来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启示。

高世楫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一起组织这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大理论尝试。回望7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不断地深化着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的认识。从1973年在北京组织召开新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工作32字方针和新中国第一个环境保护文件,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科学论断,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理论与实践史上,曾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总结人类发展历史,特别是工业化以来世界各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以及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她有力地指导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伟大实践,使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历史性转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回望历史中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就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大意义,更加自觉地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动学术理论界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群众和社会的认知,广泛形成社会各界关于生态文明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推动形成全民共建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的舆论氛围。

武德凯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70年我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应该经历了环境觉醒阶段、环境制度建设阶段、规模化治理阶段、环保综合治理阶段,进而进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有所增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出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和态势,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是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作为生态环境部的直属单位和国内唯一一家生态环境专业出版机构,系统梳理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70年发展历史,总结基本启示和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更上新台阶,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当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主题出版工作,献礼新中国70华诞。

钱易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最近几年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很高的地位,表明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决心。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中国高等教育机构、知识界,都应该配合把这个工作做好,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念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编著启动《美丽中国:新中国70年70人论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有理论的提升,还要善于实践的总结和提炼,实践的例子是很生动的。比如,中国的钢铁工业固然有产能过剩等问题,但钢铁工业在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方面做得很好。从水的使用上看,炼钢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是熄焦,过去需大量用水,而且熄焦后的废水非常难处理。现在很多钢铁公司都采用无水熄焦工艺,就是用氮气给焦炭降温,高温氮气再用于热交换,这样用水量大幅减少,废水也少了,热量还可以再利用。节约用水、循环使用,用无水工艺代替有水工艺,钢铁工业总用水量下降很明显。以此为鉴,工业要搞生态工业;工业园区要搞生态工业园区;农业要搞生态农业,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城市要搞生态城市;生态系统要搞山水林田草湖草系统治理;文化要坚持生态文化。要以系统思维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李庆瑞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70年70人论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大庆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上下都在逐步开展各项重大活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要一定、也必须有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地位和我们的内容。今年2月1日,《求是》杂志首次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讲话文章;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时的讲话,通篇讲生态文明建设。这都极大凸显出生态文明建设对国家、对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意义,对人民群众生活生态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认真对待历史,总结新中国70年的经验教训、成绩成就,既“以史为镜,可以见兴衰”,更重要的是,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上新台阶,展望新未来。特别是我们的工作要逐渐向中部、中西部、西部、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地、生态脆弱地的方向转移更多目光,投入更多精力,更加注重雪中送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赵建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程会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飞、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王春益,《求是》杂志社科教部梁佩韵,中国环境报社刘蔚、张辉,众成清泰(北京)律师事务所董一鸣,山东环保产业协会鞠成利、王顺强、王琦、张平,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李心亮、徐于红、俞光旭、赵艳等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行业协会和企业负责人等,一并参加座谈会或作会议发言。

据悉,《美丽中国:新中国70年70人论生态文明建设》拟邀请政、产、学、民各界贤达,围绕其所擅长和专业形成文献性、理论性、实践性文章,或通过人物访谈的形式形成访谈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即日起启动定向邀请和一定范围内的论文征集,2019年10月中旬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正式出版。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