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切实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力

于永达

2019年03月18日08:3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切实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力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有效地在既定时限内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必须在其推行过程中不断提升领导力。对此,各地政府要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力量培育、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领导力。

  【关键词】领导力 乡村振兴 现代化 【中图分类号】 C912.82 【文献标识码】A

  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乡村治理的水平与程度决定了国家治理体系的水平与程度,反映了国家治理的趋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与领导力息息相关,要想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必须在其推行过程中不断提升领导力。

  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上提升领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曾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力,一方面,体现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上,即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另一方面,体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路径上,即乡村振兴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总之,乡村振兴战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战略构画,必须稳扎稳打地使每一个阶段的战略目标都如期甚至是超期完成。固此,各地要不断提升其领导力,要有历史的耐心、科学的规划,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保持乡村地域特色。

  在乡村振兴力量培育上提升领导力

  在乡村振兴力量培育上提升领导力的目的在于凝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广大农村地区的核心领导力量,是带领亿万农民群众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主心骨”,是促进农村发展繁荣的“领头羊”,是引领生产力提升的“排头雁”。因此,必须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提升其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领导力。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当前,我国乡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乡村治理和乡村秩序的基础正在发生巨变。要适应乡村变化、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要把好“人才关”。乡村振兴的人才不但包括各类领导主体,还包括人民群众。其一,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在基层干部、乡村企业家、“三农”科技服务、新型农民、新乡贤五支队伍上下功夫。其二,要发挥乡村意见领袖以及有识之士的带头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广大青年的作用。既要以亲情、乡情、友情留住人才,还应以优厚的政策吸引人才,做到精准定位,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地挖掘乡村本土优秀人才,并根据人才的意愿及兴趣爱好,对其进行培训与培养,形成兴趣产生动力、动力驱动发展的人才培训长效机制。

  在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上提升领导力

  乡村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组成,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乡村领域的具体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标,是建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乡村,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形成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布局。

  在乡村经济建设上提升领导力,就是要发挥好经济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物质保障作用。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促进农业结构优化以及农业产业链构建,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

  在乡村政治建设上提升领导力,就是要发挥好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政治保障作用。既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与模式,不断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完善乡村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与公开制度,为乡村政治建设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平台。

  在乡村文化建设上提升领导力,就是要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精神支撑作用。不但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采取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与弘扬,重塑乡风民俗;还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与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乡村精神风貌。

  在乡村社会建设上提升领导力,就是要发挥社会建设的民生保障作用。不但要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关心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问题,特别要在乡村教育以及乡村公共服务体系上提升党的领导力。

  在乡村生态建设上提升领导力,就是要发挥生态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绿色保障作用,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一方面,应根据乡村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强环境问题治理,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另一方面,应加强农村环境、资源保护,整治污染源,在保护好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元素,建设既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又具有田园风光的新乡村。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能力上提升领导力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战略体系,其推行必须立足于农业农村发展。首先,必须在完善集体产权制度上提升领导力。土地是农民的立身之本,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乡村稳定的根本、振兴的前提。因此,必须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坚定不移地建设好乡村的防护墙。其次,必须在发展现代农业上提升领导力。农业是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民众基本生活为依托、以乡村地域特征为特色,逐步形成突显地域特色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再次,必须在建设特色乡村上提升领导力。美丽乡村之美主要在于乡村居所之美,生态宜居的乡村不但需要农民的努力创造,更需要党和政府的统筹规划。最后,必须在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上提升领导力。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有其特殊性。因此,必须要明确自治、法治、德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地位,即确立以礼为核心的自治体系、以法为中心的法治体系、以德为重心的德治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格局。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公共领导力中心副主任)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