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基层“松绑”关键在以上率下

武西奇

2019年03月15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日晚,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在被定为“基层减负年”的2019年,中国将如何破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形式主义问题,备受瞩目。(3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呼声,不时见诸媒体。11日晚,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从正面进行了积极回应。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客观而言,作为政策落实的末端,基层想轻松工作不太可能,负担重也是正常状态。问题在于,一些形式主义东西让基层倍感压力山大,直言累觉不爱。主要表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等等。

不是在拍照留痕就是在迎接检查,不是在写材料就是在填报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路上。留痕过度、检查过频、材料过滥、开会过多,导致基层陷入了形式主义泥淖中,把大量时间花在做虚功上,反而没有精力抓落实办实事。长此以往,必将导致基层政府疲于应付,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基层群众颇有意见。

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形式主义的表现在基层,病根其实在上级部门。毕竟,无论是留痕抑或是检查,无论是材料抑或是报表,无论是开会抑或是发文,都与上级部门有着直接关系。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上级喜欢纸上谈兵,基层就会“稿来稿去”;如果上级喜欢事事留痕,基层就会摆拍留影。总之,为了迎合领导的喜好,上级的指挥棒往哪指,基层的着力点就会往哪偏。

破除形式主义一直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中央整治形式主义的“硬措施”更加密集。去年10月,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压缩50%以上督察检查考核事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时隔几天,中办再发通知明确提出,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短时间内,中央连续严词表态、重拳频出,向各级各地释放了鲜明信号和坚强决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形式主义虽然是个“老大难”问题,但各级领导如果都有刀刃向内的自觉,做到从我改起、向我看齐,坚持一把抓、抓一把,就一定能将形式主义这股歪风打压下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通过正向引导,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心思用在谋实效上,把时间花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投在抓落实上。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