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胡月星 

2019年03月15日08:5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

在政治建设中,既要从宏观层面上的环境净化、组织制度上入手,更要从微观上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理想目标、宗旨意识上着眼,要把宏观的制度保障体系与微观的政治心理能力建设密切结合起来。

重在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力。政治领导力是共产党强大领导力的第一力。政治领导力包括三个核心要素。一是崇高的目标信念,二是先进的思想智慧,三是广泛的群众基础。目标信念是驱动力,先进思想是灵魂,人民拥护是基础。自建党以来,我们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各个层面,致力于不断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才使得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一系列伟大胜利。

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的着力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明确目标,坚定信念,为政治能力训练提供动力。目标信仰是政治领导力的第一力,拥有坚定的目标信念,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所在。在干部成长发展当中,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没有信念支撑,目标追求就会失去方向,就会失去前行的动力。

弘扬正气,彰显时代精神,为政治能力训练增强威力。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在于提炼出70年艰苦卓绝的拼搏精神和时代风范,并为此确立合乎时代精神和社会规范的价值标准,讴歌宣传时代精神先进人物,激励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营造积极肯干、风清气正、自强不息的政治生态环境,使社会充满阳光正能量。

强化组织功能,增强政治能力训练效力。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把组织建设与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下大气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和干部存在的慵、倦、怠现象。

夯实根基,疏通血脉,为政治能力训练注入活力。要拓宽能量来源渠道,广泛吸收营养,从中得到教育启迪,提升政治涵养力。注重从民族文化血脉里,以及群众智慧、人生阅历、社会实践、执政感悟中吸取营养。通过各种形式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培训与反思感悟活动,获得积极心理能量,提升领导智慧。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