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政治属性是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的基本功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 祝灵君

2019年03月15日08:5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政治属性是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的基本功能

党的政治属性是党性的集中体现,党的政治功能是党的首要功能,这一结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和党建理论中从来都是旗帜鲜明的。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方方面面还存在一些偏差。

把党的功能等同于政党制度功能。政党制度功能是从共性上讲的,把党的功能等同于政党制度功能,容易淡化党的根本属性和基本功能的个性。

把党的属性等同于社会属性。政党的社会属性理论来自于比较借鉴国外政党政治的理论和实践。中国共产党也有服务人民的社会属性,但党的社会属性服从于政治属性。党服务人民群众与其他政党服务选民有着本质区别。

用经济绩效评价替代党的政治功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出现了以物质衡量精神、以数字衡量政绩、以才能衡量品德,在政治方向上糊涂、在政治立场上模糊、在政治标准上压低、在政治操守上随波逐流等现象。

把党的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对立起来。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组织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为服务而服务”,忽视了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视政治为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本清源,许多问题都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观察、去把握,重申党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功能是政治功能,形成鲜明政治导向。当前,各级各类党组织都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的地方组织必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

第二,坚持明确的问题导向。地方党委要全面负责本地区党的建设,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党的基层组织要下大力气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组要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在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各级纪委要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党的工作机关要发挥好党委参谋助手作用;党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

第三,用党的政治功能带动服务功能,提升整体功能。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