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教授 宋雄伟

2019年03月15日08: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理解“两个维护”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以及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通过比较的视角来推动认知的深入。

坚定“两个维护”是我国国家建构和政党治理现代化的客观需求。西方国家对于国家建构的认识大体遵循着“中心—边缘”“现代—传统”的二分法逻辑延展开来,把自身国家发展的经验当作“不二法门”,期待发展中国家效仿追随。然而,二战后许多效仿追随国家的事实告诉我们,政体类型也许并不是关键,而国家能力则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建构能否有效完成。在我国的国家建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辟了以社会主义为取向的现代国家建设和发展历程,并取得了巨大成就。要把握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国家成长之间深刻的内在联系,必然要求我们深刻认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特别是党中央权威所发挥的集中统一领导力量,在规划全局、整合资源、把握机遇、创造合力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必然要求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治理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政治体的社会稳定和政治秩序,并有效推进了中国现代化转型跨越式的快速发展。

列宁关于群众、阶级、政党和领袖的关系理论说明,选出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是实现组织化权威的关键。组织化权威与个人权威相辅相成,互相依托。组织化权威是一种集体性权威、整合性权威和制度化权威,在这其中,政党领袖的个人权威是实现政党组织化权威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组织化权威的魅力性资源。

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首先要依靠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其次,要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各位阶、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规,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强化实施监督,明确主体,优化方式,重视结果运用。最后,要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塑造一大批政治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培养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