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通俗理论脱口秀节目·第6期

胡敏说两会:读透这三份报告,了解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基本图谱

2019年03月12日08: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2019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理论频道特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担当评论员,首次打造一档通俗理论脱口秀节目——“胡敏说两会”。节目聚焦2019年全国两会每日重点活动、重大议题,以轻松的语言、生动的点评、理性的阐析,让您获悉当日最应知晓的两会动态,得到最为及时的政策解读。

胡敏说两会,两会进行时。人民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胡敏。今天我与大家说评两会。

按照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会议期间代表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即我们所说的“计划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即我们所说的“预算报告”,在人大会议闭幕的当天代表们将对这三份报告进行最后表决。

这三份报告十分重要。如果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那么“计划报告”就是经济政策和工作落实的具体“路线图”,“预算报告”就是一年财政收支的“国家账本”。这三份报告紧密相联,相互支撑,是了解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图谱。

对施政者和执行者来说,这三份报告理当了熟于胸;对专业经济工作者来说,必须全面把握;对关注国家经济发展的人来说,这也是很好的“宏观经济教辅书”。

读懂这三份报告并不难。现在的报告内容含金量大,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十分通俗易懂;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更是配上了大量图表和名词解释,读起来一目了然。不过,读透这三份报告也不易,必须静下心来,像代表们一样用审议的眼光,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责任细细琢磨,从篇章结构、从逻辑关系、从字里行间、从每个数据之间的联系上来细细琢磨。

读懂读好这三份报告,我自己有三个心得体会,愿与大家分享,就是做到“三个结合”。

第一个结合,就是把这三份报告“串起来”、结合在一起读。政府工作报告一般先要回顾上一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然后提出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再对新一年政府工作作出部署。这里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取向。比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他特别加上了“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一句话,为什么?因为用电和货运数据去年保持了很好的增速,这个数据是健康的,这足以表明:去年的经济增速是不含水分、实实在在的。而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6.5%这个区间,为什么又这么考虑呢?这在“计划报告”里,就给出了四个更为充足的理由,很有可信度。再比如,总理提到,2019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为什么要适度提高赤字率?在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里从政策取向和财政收支状况就作了非常详尽的数据说明,也很有说服力。这就给我们增加了实现今年宏观经济目标的底气。

第二个结合,就是把这三份报告的主要内容与两会期间人大会议安排的主要宏观管理部门负责人记者会上的记者答问结合起来。在今年两会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央行等负责人在记者会上回答了记者关注的经济运行和政策执行中的一系列热点焦点问题,实质上这也是对这三份报告的一种辅导性解读。比如,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用数据对今年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给出了充分的说明;财政部部长刘昆用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的比喻,很好地解答了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也用数据详解了即使在财政收支紧运行的情况下我们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支持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仍有充足的财力空间。其实,这些数据在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都有着更为详尽的阐释。胸中有数,心之安然。

第三个结合,就是把场内代表的各种提案和场外的舆论关切结合起来。如今的全国两会已成为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与民生福祉紧密相连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正是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点关注,也直系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利益之关切,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大计。计划报告对应地将这些工作任务作了更为具体细致的分解,预算报告则从财政收支的角度为主要任务的可执行性做出了科学的测算和安排。

因此,读好这三份报告、理解这三份报告,我们就能更清楚国家的家底,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进而为我们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做好全局工作增强定力、增厚底气、增添干劲。

相关推荐


第1期:全国两会首日看点 政协七方面工作可圈可点

第2期:“三为”“三有”!习近平给“培根铸魂”者提要求

第3期:从“含金量”数据看政府工作报告的温度、锐度、力度

第4期:脱贫攻坚“最吃劲”时,习近平强调“靶心不散”“响鼓重锤”

第5期:聆听农民的“八个梦想”,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

(责编:万鹏、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