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农民日报评论员: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3月11日14:0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农业始终是重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在河南代表团讲话中又特别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这是在当前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对重农抓粮的再部署,对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再加鞭。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治本之策。经过两年多实施取得了良好进展,农产品供需错配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农业绿色发展正在兴起,农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但是农业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供给侧。要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就必须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往深里做、往细处做。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围绕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做文章。在需求端,人民群众对“吃好”的期待日益强烈,在供给端,生产者对提升农业效益的要求日益急切。解决这些矛盾和难题,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减少低端无效供给,拓展中高端供给,增加销路好、品质高、市场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要以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为基础,推行绿色种养、生态循环等绿色生产方式,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资源永续利用、生产生态协调发展;要以乡村特色资源为根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乡村产业格局。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做文章。国际农业竞争的实质是产业体系的竞争,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就难以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农业就只能是弱势农业、低效农业。纵向上,要加快构建生产、加工、物流、营销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三产深度融合,提高农业综合素质、效益、竞争力,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横向上,要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乡村产业,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营造良好的乡村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绝不能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历经三轮,是有过这方面教训的。调整农业结构不是要忽视粮食生产,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也不是说粮食产量就不重要了。只有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裕,才有调的空间、调的底气;同时,粮食也是我们这个农业大国、人口大国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中国粮具备做优做强的潜力,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这个优势。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正是我们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