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高质量议案是对履职最好注解

武西奇

2019年03月11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上海代表团共提出议案21件、建议101件,21件议案全部被作为大会正式议案”。3月3日下午,首场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的交流活动中,说起代表履职情况,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靖代表语气轻松。(3月4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事实上,上海团代表议案质量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统计,2013-2017的5年间,上海团代表共提出议案111件,加上2018年的这21件,连续6年,所提议案全部被大会秘书处列为正式议案。

众所周知,每年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约为2000多名,带着议案参会的代表不在少数。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做到所提议案无一被退,绝非一件易事。毕竟,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一旦被接收,其中意见和建议很可能改变某部法律,甚至成为国家政策。正因为如此,全国人大在对议案审核把关的时候,绝对是高标准严要求。人大代表的议案,想被列为正式议案,没有过硬的质量休想顺利过关。

俗话说,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所提议案全部被作为大会正式议案,能取得这样傲人成绩,到底靠什么?对此,一位上海团代表道出了成功秘笈,腿脚勤快、深入基层是必须的。

比如,为了提升《对口帮扶工作立法专题调研报告》和《大数据共享与安全专题调研报告》的质量,两个调研组的几十名代表,先后赴国务院扶贫办、新疆喀什、青海果洛、云南西双版纳、贵阳、杭州等地,考察了6个省区15个市(县)。为时两个多月,行程数万公里,代表们通过深入、细致、广泛的调研,掌握了众多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最终形成了两份“含金量”较高的报告。

不必讳言,与上海团代表的履职精神相比,少数人大代表的功课显然没有做足。以至于,在“两会”现场,总能时不时地听到一些雷人的言论。比如“个税起征点太高就剥夺了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溺爱百姓可能让他们变成刁民”“中国不存在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公务员最好放半年的假”“春运铁路一票难求在于票价太低”“要用高房价控制人口素质”等等,简直让人啼笑皆非。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人大代表,要想履行好建言献策职责,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细心倾听他们的呼声,真切了解他们的愿望,对他们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什么、反对什么,必须心中有数。把调研工作做扎实了,全面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发言才能提出一些真知灼见的建议意见,议案才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人生因责任而忙碌,生命因尽责而精彩。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肩负着为民代言、建言的责任。珍惜荣誉、不负重托,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能主动植根人民,在调查研究中打捞民意,在广接地气中问政于民。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好参政议政机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给党和政府。如此这般,党和政府的决策才能更加契合民意,才能真正惠及人民,才能不偏离执政为民坐标。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