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捂热“冷口子”方显真本事

段官敬

2019年03月11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单位刚重新分工,有年轻同志向老前辈吐苦水,“我被分到‘冷口子’,今后不管怎么努力都不可能得到领导的赏识,感觉整个人都不好啦”。未料,老前辈听后忍不住“杠”了他一句,“捂热‘冷口子’方显真本事”。在“冷口子”里淬炼本领、潜沉打磨,把“冷口子”捂热,更能彰显价值。老前辈的话细细品味,别有一番滋味。

麻雀有五脏六腑,单位有七八科室。现实生活中,不同岗位、不同部门因职能与权责等划分不同,被人为贴上“冷热不均”、甚至截然相反的工作“标签”。比如,一些重要岗位、关键科室,上级重视、离领导近,干事“大伙看在眼里”、也容易出政绩,于是“炙手可热”、成为“香饽饽”。相反,少数“冷口子”负责领域与中心工作“有距离”、边沿冷僻显得“不重要”,经常“吃力不讨好”,于是“人人嫌弃”、成了“烫手山芋”。

正因少数党员干部对单位分工存在上述看法,一旦被安排到自认为的“冷口子”,就打心眼里觉得“不起眼”、“遭排挤”,由而心灰意冷者有之,上班就像“道士摇铃铃”、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把“冷口子”干的“冰冷”;寄托来年者有之,干工作恍恍惚惚、心不在焉,度日如年恨不得“日子快点过”,异想明年分个“好口子”;跑路拉线者有之,弃手头任务于不顾,一心扎在请人说情上,企图找关系逃离“冷宫”。总之,不安分于“冷口子”,更不能凝心秉气做到“在其政谋其事”、站好班守好岗。

不能否认,分工不同客观上会造成工作“起跑线”有稍许差异,但为民办事、履职尽责毕竟是场“长跑”,赢得组织和群众认可,还得拿出苦干实干的耐力与韧劲,才能顺利抵达成绩的终点。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要求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其实,“冷口子”能不能干成“大热门”,钥匙掌握在党员干部自己手中。如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素丽,虽为北京公交车上普通售票员,却能笃定首都意识、服务理念,诠释“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行业精神。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于党员干部而言,进入“冷口子”更须处处“多个心眼”、事事“多些要求”,以律己心服务群众、以高标准对待工作。如此,脚踏实地、勤勉干事,让实干暖气吹进“冷口子”、把“冷板凳”坐热,一来锻造耐力、磨练意志,提升本领能力,实现自我革新提升;二来服务单位大局、推动事业前行,在平凡岗位实现人生价值、洗涤党性本色与政治意识。如此看来,只要功夫深,“冷口子”也能蒸出“香饽饽”。

木桶理论认为,决定木桶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木板长度。“冷口子”作为机关单位的有机组成部分,若不能与其他内设科室和机构齐步并进,难免成为单位的“短板”和“梗阻”,到头来还是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为代价。何况,“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服从安排、接受命令是党员干部天职,在“冷口子”秉承当好“一块砖”的意识,“既来之,则安之”,扬鞭奋蹄、拼劲发光、竭力进取。否则“人在心不在”,不仅耽误自身成长,也给单位工作“拖后腿”。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