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接受警示教育当摒弃“看客”心态

曾秀秀

2019年03月11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下,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党委党组织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方式,直观震撼,触动心弦,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却压根没往心里去,让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大打折扣。

一个个警示案例,落马官员痛心疾首的悔恨,声泪俱下的忏悔,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该是长鸣于耳畔,震撼在心头的警钟。然而现实中,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却压根没有入脑入心,“冷眼旁观”当起了“看客”。在他们看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不过是别人的“故事”。有些干部心不在焉,把警示片当作故事听,当作笑谈讲,脑海里只记住了违纪者的腐败细节,丝毫没有反思和收获;有些干部置身事外,认为案例中的都是“大人物”,自己只是“小角色”,甚至还自我调侃道“想腐败都没有机会”;更有些干部一笑置之,参与警示教育不过是摆样子,走过场,看完就忘,听完了事,浮光掠影,“水过地皮干”。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不吸取经验教训就会重蹈覆辙。警示教育通过鲜活的反面教材向广大党员干部呈现违法乱纪之殇,正是涤荡党员干部心灵的有效利器。党员干部倘若以“看客”心态不严肃、规范,不自警、自省,不整改、提升,那必然走上违法乱纪之路,最终重演别人的“故事”。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公司原副总工程师齐邓林,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等待他的是漫漫的铁窗生涯。他自己就曾坦言,“接受警示教育更多的是在听故事,因为当时我认为这些事情离我很远,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把别人的惨痛事故,仅仅当成故事,不在观念上引以为戒,等自己成为悲剧的主角时,一切都于事无补。

邓小平曾说过,要“把错误变成肥料”。吃他人之堑,也可长自己之智,别人犯的错误不是笑料,而应成为健康成长的肥料。党员干部应该以反面案例为镜鉴,汲取经验教训,知其为而为,知其不为而不为。需知道,利用反腐败中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要自警自省,设身处地地思考悲剧酿成的症结,同时更要思考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心中醒,口中说,更需从身上习过,党员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勤于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平时工作中经常自我查摆,自我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警惕自己,严于自律,清正廉洁,不以物累,不为利迷。照镜子,反躬自省,见不贤,警钟长鸣,党员干部要摒弃事不关己的“看客”心态,入脑入心,上好警示教育这堂必修课,从而坚定信念筑牢防线,永葆共产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