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李炳孝

2019年03月1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为人民而思考,为人民而创作,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到人民中间去。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富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文艺工作者应该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走到实践深处,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真真切切感知感悟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感知感悟感受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展现的新面貌,全面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汲取创作营养,积累创作素材,让自己的思想流动起来,让自己的认识与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合拍、与人民群众的真实生产生活情况合拍。

为人民而创作。文艺工作者要秉承“人民性”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采风的基础上,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尽心竭力为人民书写,全心全意为人民创作,真情实意为人民讴歌,积极的而不是颓废的、深刻的而不是表皮的、多角度而不是单一性的、生动的而不是呆板的反映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新变化,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努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为人民出精品。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文艺工作者不能满足于做一台简单的“留声机”和“照相机”,既要深入下去调研采风,也要静下心来精心构思、科学谋篇、精雕细刻,通过艺术手段的加工,用心用情用功用力,以充沛的激情、精练的语言、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丰富的情节、感人的形象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更有时代性和感染力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让文艺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文化需求心心相印,让文艺作品有思想有深度有内涵有品位,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李炳孝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