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好大湾区教育“政策基建”

周文港

2019年03月11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做好大湾区教育“政策基建”

  加强“政策基建”,是粤港澳大湾区落实打造教育人才高地的急需举措。从历史经验和实际需要看,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必先做好“政策基建”工作,尤其在高等教育方面。这是因为,高等教育除了作用于教育水平和科研水平本身,更会对当地以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基础教育、医疗、创新创业活跃程度、城市规划等产生辐射性影响。

  将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结合起来有效运用,是落实打造教育人才高地政策的重要措施。大湾区内的高等教育综合教研实力有较大增长和合作空间,包括在官产研学的合作、科研转化应用、联合办学(包括合办课程、研究院、研究生院及分校)等方面;尤其需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结合湾区内的不同高等教育资源和发展优势,促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为此,中央和粤港澳三地政府有必要就相关共同财政承担和互通互认等达成更多政策协议,为三地学者提供更大合作便利。

  以经世致用为培养人才的主要目标、设立既开放又严谨的人才吸纳政策,是打造教育人才高地的关键因素。对比而言,香港的大学比较强调培养学术性人才,而内地对应用性人才的重视和培养近年来显著提升,并通过加强和更新职业教育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这是港澳政府需要借鉴学习的地方。香港需要借鉴内地的发展经验,争取与大湾区内的官产研学四方加强合作,改变香港高等教育界目前只倾向于达到西方学术指标的学术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吸纳应用性人才以及兼具学术研究和应用能力的高端人才。

  2017年,国家科研项目经费来港受阻等问题受到中央重视,中央出台举措为大湾区教育及科研政策现代化拉开序幕。此后,中央推出多项便利港人到内地生活、就业及升学的措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推动大湾区内教育合作发展,包括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联合建立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

  目前,仍有不少相关问题有待解决。例如,内地与香港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内容需要更新及扩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要全面均衡,也要注意突出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等重点,使相关政策既符合实际,更有助粤港澳三地深化合作。随着粤港澳三地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三地政府有必要共同研究大湾区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产业布局及人才培养方向(尤其是职业教育),做好人口及教育资源等规划工作。

  只有切实打造教育人才高地,激发经济活力,才能为香港以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新路向、新动力、新空间。同时,也将为港澳青年提供更多机会,为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和发展方向。

   (作者:周文港,系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