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总体性观点看学用结合问题

邓 莉

2019年03月11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是我们党的一贯学风。理论的学习与运用是处于各种社会关系中的主体受到诸种客观因素影响与制约的复杂过程。要解决学用结合问题,仅从学习主体的角度出发远远不够,需要一种总体性的视角。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是我们党的一贯学风。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我们在看待学用结合问题时,往往侧重于对学习主体即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不可否认,党员干部自身的态度在学用结合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要解决学用结合问题,仅从学习主体的角度出发远远不够。这是因为,学用结合不是简单的怎么学、如何用的问题,理论的学习与运用是处于各种社会关系中的主体受到诸种客观因素影响与制约的复杂过程。要真正解决学用结合问题,就需要一种总体性的视角。

解决“真学”的问题

所谓“真学”的问题就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态度问题。学习党的理论是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水平、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必须学习党的理论。但是,将理论学习视为纯粹的形式和任务的人有之,究其根本,是由于一些党员干部对学习党的理论的必要性没有正确的认识。学不是真学,自然无谓学用结合。要树立“真学”的态度,关键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党的理论与当代中国所处时代、与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我们从事的实际工作的深刻内在联系。同时还要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与时俱进是党的理论的根本特质,从而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党的理论。

解决“真理论”的问题

所谓“真理论”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理论“管用”的问题。理论是人们认识现实世界的系统化的成果,一种理论只有对现实有充分的解释力才能“管用”,才会被人们自觉地运用于实践中,从而由精神产品转化为物质力量。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党的理论是在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的科学理论,但它不是业已完成的完美理论体系。由于现实的复杂性,以及理论对现实的反映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滞后性,当前仍有许多重大的现实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我们党以一种十分清醒的态度直面理论建设中的问题,强调要坚持用不断发展的理论来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这种清醒与自觉正是使党的理论不断自我发展、成为“管用”的理论体系的前提。

以“美”的方式传播理论

所谓以“美”的方式传播理论就是要解决理论阐释与传播方式的“友好性”和“有效性”问题。在思想价值多元化、传播媒介多样化的今天,要使党的理论保持吸引力,传播方式就显得尤其重要。理论源于现实,但它是人们运用一系列的概念构建出的合乎逻辑的知识体系,其表达方式因而区别于日常表达方式。因此,党的理论在阐释与传播的过程中必须要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话语,即友好的方式来阐释理论,力图在这一过程中使理论本身不失去其原汁原味,即得到有效的传达。毋庸讳言,以往在党的理论教育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手段与方式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逐渐得到应有的重视。党的理论的内容建设与传播方式的改进与创新齐头并进,是解决学用结合问题的重要基础。

构建“善”的社会环境

构建“善”的社会环境是指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构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党的理论的学用结合最终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实践中,毛泽东曾明确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用结合的关键在“结合”、在“应用”,是否能做到“结合”与“应用”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一是党员干部自身是否有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只要对党的理论有“真学”的态度,就能通过在实践中长期自觉的训练来提升这种能力。更值得重视的是第二个因素,即整个制度条件与社会环境是否有利于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地按照科学的理论行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就其现实性而言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一定的思想观念有其产生的社会根源,每个个体的思想与行为被整个社会环境所影响与塑造。思想问题的解决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一体两面,只有解决实际问题,以制度约束为基础,塑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真学才能最终体现为真用,实事求是、真学真用才能蔚然成风。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