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胡文木

2019年03月05日13:4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格,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特征,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最新成果。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格,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特征,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为不同的具体形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表现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表现为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等。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实践、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中所形成的精神品格。虽然其具体内涵有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革命精神,但是,它在本质上与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精神是相通的、一脉相承的。

第一,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始终没有变。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它诞生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不论是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近3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40年的改革开放,虽然革命的对象、目标和使命因时代不同而各有差异,但是,中国共产党“救国、兴国和强国”的历史使命始终没有变化,这决定了反映这一历史主题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基本价值不会变化。

第二,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根本目的始终没有变。在马克思主义看来,革命绝不仅仅指政治意义上的暴力革命和武装斗争,它还包括消灭一切剥削、建立符合自由人联合体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经济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的目的是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通过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和消灭旧的制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时期,改革的目的“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

第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没有变。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类历史上最严密、最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是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都一以贯之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既蕴含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本质属性,也彰显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最新成果,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既蕴含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本质属性,也彰显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党才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带领全国人民探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不仅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的热情和行动,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改革开放初期,党和人民一方面要面对经济落后、物质匮乏的局面,另一方面还要应对由于思想僵化而抵触改革开放的阻力,这就需要我们党冲破思想障碍,“杀出一条血路”。不管是设立经济特区,还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抑或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无不是以激烈的思想交锋,最终扫清认识障碍为前提的。

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明确指出,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这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能机械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设想,也不能简单复制其他国家社会主义模式,而是要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国情创造性地走出一条全新的社会主义道路。

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开放既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改革的一种方式,旨在敞开国门向世界学习一切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从蛇口设立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到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从对外开放14个沿海港口到浦东开放,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提出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我国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完善,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升,这不仅繁荣了国内商品市场,提升了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它孕育、塑造、丰富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价值理念。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深化改革开放实践中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教育宣传中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首先,要强化理论研究。研究是教育宣传的基础。改革开放精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刚刚提出的新概念、新范畴,更需要第一时间深入系统研究,不仅要重点研究其基本内涵、表述方式、提出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而且还要研究其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及其与其他革命精神之间的逻辑关系,同时也要研究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主要事件、关键人物、重要阶段。

其次,要加强教育宣传。宣传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一方面,要调动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教育资源,让改革开放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把中国共产党精神教育内嵌在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之中,充分发挥学校精神教育主阵地作用;还要把党的精神教育与家风家训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社会主义公民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作用;另一方面,要利用各种方式拓展宣传教育路径,让人民了解改革开放精神,通过创造大众文化,让人民认同改革开放精神,通过传播英雄模范事迹,让人民崇尚改革开放精神,通过开发红色旅游资源,让人民重温改革开放精神。

在深化改革开放实践中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社会和历史是精神的,同时也是客观和物质的。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不仅要求我们继承光大其精神内涵,更要求我们将其精神力量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力量,因此,必须在深化改革开放实践中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