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检察日报社论:书写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新篇章

——祝贺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

2019年03月05日11:2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书写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新篇章

又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每一株草都在努力发芽,每一朵花都在努力绽放,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奔跑。一个青春的中国、奋进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火热的奋斗图景激励人心。此时的北京,举国关注,世界瞩目。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如期举行。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召开。在这春风送暖时节召开的盛会,必将给我们带来温暖而美好的讯息。在此,我们对全国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时间的年轮铭刻着发展的轨迹,也见证了中华民族2018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门红。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航船乘风破浪,全面深化改革气势如虹;这一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庆典,穿越40载峥嵘岁月的共和国,再一次挺立于历史的新起点;这一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依宪治国跨入新的阶段。2018,对于人民检察事业也是极其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检察机关迎来恢复重建40周年,历经40年风雨征程,我们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这一年,检察机关历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贪转隶,检察职责发生重大变化,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带领全体检察人化转隶为转机,把空前挑战变成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年来,检察机关思想理念持续更新,检察队伍精气神提升,检察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人民检察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力向前推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样的时代坐标,使得这次会议承载着更大的期待。该以什么样的状态做好这关键之年的工作?该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征程?改革与法治,依然是我们回应时代之问的关键词。时至今日,改革开放走过千山万水,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应该看到,改革仍需跋山涉水,甚至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而越是处于涉险滩、破顽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越需要法治力量护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因而,开好此次两会,需要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汇聚法治力量、贡献法治智慧。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共商国是,深入剖析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源头性和基础性问题,以法治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良方,必将极大地促进改革发展、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对检察机关而言,过去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检察工作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也需要凝聚更多法治智慧、检察智慧。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必将助力检察机关探索出检察工作行稳致远的良方。

放眼神州气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深信,肩负人民群众嘱托的代表委员们定会不负时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国家计、为人民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更多法治力量,续写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新篇章。

预祝今年两会圆满成功!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