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解决种粮大户后顾之忧

刘 学

2019年03月05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倾听来自湖北、江西两位种粮大户的心声,对新形势下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很有现实意义。

中央持续的惠农政策,使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但是,随着城镇化的迅猛发展,粮食生产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比如,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镇转移,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老龄化问题严重,粮食生产在农民收入构成中的比重持续降低,农村土地出现大面积抛荒的隐忧。于是,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方兴未艾,粮食生产的主体,正从千家万户分散的农民,逐渐集中到种粮大户和龙头企业身上。这些种粮大户和龙头企业,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意义日益重大。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我国国情决定的必然要求。饭碗如何端得更稳当,应出台更适应当前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一号文件中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加快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的新论述和新要求,正是对症下药,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9日 14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