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村民监督的好举措

刘学

2019年03月05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保障农村村民实行自治,由村民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要求。贵州德江县推行村干部质询制度,是健全村民监督机制的一种有益尝试。

经过20多年的探索,我国的村民自治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现行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对村委会的组成和职责、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地域、文化习俗等千差万别,民主监督的形式也有所差别,需要因地制宜。贵州德江县探索让干部接受村民代表质询的方式,畅通了民主渠道,让村民不但在村委会选举时有投票权,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便利地行使表达权、监督权。

当然,任何的探索都不可能完美无缺。这项干部质询制度也不例外。比如报道中提到的留守村民的代表权问题,个别村民纠缠于自身私利而漠视公共利益等,都值得研究。村民在质询中不但要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还应当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这样才能保证村民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时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9日 14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