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发挥“两只手”作用

刘 学

2019年03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危险化学品是经济社会建设的必需,但其生产、运输、应用等环节的监管,却是个全国性的难题。金山区“黑名单”制度寓“市场之手”的调节于政府的警告之中,较好地发挥了“两只手”的作用,值得肯定。

危险化学品行业的监管难,有技术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和行政手段乏力等因素。金山区通过“黑名单”制度等途径,通过行政手段让市场的力量参与进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的企业不仅指名批评“点到为止”,而且让金融机构、上下游企业全部参与其中“围追堵截”。看似无足轻重的“黑名单”,实际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大作用。

其实,“黑名单”给我们不少的启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市场中出现的问题,政府要裁决、干预,但最终解决问题还得回到企业,只有这样才能达成政府和市场的双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8日 14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