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农村要留得住“乡愁”

刘学

2019年03月05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人口流失和生活方式转变正在使乡土文化趋于解体。一些具有百年历史的古村庄人去屋空,流传千百年的民俗、手艺濒临失传,县志、村志等乡土文献整理无人问津,乡村文化设施老旧短缺,赌博迷信等不良风气抬头……凡此种种,让人说到乡愁时,甜蜜中充满着苦涩。肥东县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导的方式持之以恒开展农民文化月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生活,而且用文化凝聚了人心、增加了乡村生活的吸引力,值得肯定。

乡土文化是乡愁的重要载体。农村要留得住乡愁,必须重建乡土文化。众所周知,农村文化较城市落后,主要源于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当下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建设,要义就是弥合城乡发展鸿沟,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就乡土文化而言,既要按照农村的人口结构和经济水平来确定文化供应的内容,在“送文化”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因地制宜“种文化”,也要大力挖掘和传承积淀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村庄文化。

文化的生成和传承是一种日积月累的缓慢过程。因此,农村要留住乡愁,不仅有待于各级政府在人、财、物的长期投入和规范建设,更需要我们对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不懈的发掘和弘扬。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9日 14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