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缩小城乡鸿沟

刘 学

2019年03月05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空心村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并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长期存在,如果不引起重视,空心村现象甚至可能愈演愈烈。

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因此,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重视空心村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如何补足农村这块“短板”?关键要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思路来建设新农村。一方面,工业要反哺农业,城市要带动农村,尽快缩小城乡发展鸿沟。另一方面,要适应城镇化的需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村落进行重新调整,而不能简单算经济账,对那些空心村弃之不理。对那些生存环境好、群众有发展意愿的村落,政府通过引入项目、发展特色产业、发掘自然或人文资源潜力等方式,将自身纳入周边城市经济发展的闭环中,给村民创造致富机会,提高村民创富能力,让留守村民富起来,甚至吸引外出务工者回来建设自己家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3日 14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