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倾听·行进中的基层回声·观察者说)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监管要到位

刘  学

2019年03月05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露天烧烤摊扰民问题由来已久,至今也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有烧烤,必扰民”似乎成为监管死结。

俗话说,“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对一些人而言的快乐可能正建立在另一些人的痛苦上。对于为美味、社交聚在一起的食客来说,烧烤是享受;整洁的环境、深夜的安静却是周边居民的正常需求。在公共领域,哪怕私人的快乐都该有自己的界限。当这些不同利益诉求相互冲突时,政府的“有形之手”就该发挥作用。

从我们的报道看,城市管理者在空间和时间上对经营行为做出限制,在设备上对烧烤方式做出规范,使摊贩的盈利建立在保持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的自觉上,这是缓解露天烧烤摊深夜扰民的一种途径。这样的柔性管理,避免了驱赶取缔、一禁了之可能导致的激烈对抗,结果皆大欢喜。

当然,要达到这样的管理效果并不容易。首先,城市管理者对露天摊点的规划安排要合情理,能够兼顾各方利益。其次,管理者要加大巡视执法力度和频次,把违规和扰民消灭在萌芽状态。与此同时,有关各方能通情达理,服从管理部门的劝导和安排。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20日23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