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 群众知道,政策才有活性

刘  学

2019年03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惠民政策凝结着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初衷,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过,一些惠民政策却面临着“口惠而实不至”的尴尬。

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信息不对称,政策颁布时的宣传渠道较为传统且单一,无法覆盖全体受众,而且由于我国不少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所限,在查阅政策时也有诸多不便;二是部分基层国家工作人员落实政策时会有“缩水”,有时因为懒散拖延,有时甚至化公为私,这都导致了政策下行受阻;三是部分群众权利意识可能还不强,很少主动去了解与自己有关的惠民政策。

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他们是改变某些惠民政策鲜为人知的理想突破口。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应对所负责领域内政策熟稔,要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宣传、普及相关政策信息。同时,对那些缺乏执行力,甚至有意中饱私囊的工作人员,进行惩处。在这方面,陕西汉中、宁夏银川和江西泰和等地的做法值得肯定。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作为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主体,基层有关部门有义务及时整理、汇编相关文件,删除过时、失效政策,保证年代虽远但仍有效力的政策的活力,充分发挥政策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16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