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市场比证书更有发言权

刘  学

2019年03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皮证”不但被辟谣并非准入资格证,而且根据调查,从业者大多数甚至不知道此证的存在,但仍然需要正视的是,这种误解流传开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对于政府过多干预市场的担忧。

对于餐饮等市场需求量大、进入门槛低的行业,类似“面皮证”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并不吃香。这是因为门槛低的行业往往有大量经营人员,如果除去必要的卫生、经营资质考核之外,还严格以色香味作为准入考核,那势必极大增加政府行政成本,也会导致市场需求得不到满足。并且,由于试错成本较低,消费者完全来得及用脚投票,使得该行业得以通过竞争淘汰部分无良商家。

市场经济中,将简政放权作为转变职能突破口的政府既要有所不为,也要有所为。对于那些试错成本低的行业,政府除了把好最初的准入关,就不需要“扶上马送一程”了,这样一来像“面皮证”这类证书将越来越少,也不会被误解为敛财工具。而对于那些试错成本高的行业和就业有困难的群体,政府还是应当有所为,通过保证考核的含金量来保护消费者、促进就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14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