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坚定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李民

2019年03月05日09: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条件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指明前进方向。

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已成为中国当代的历史所证实并成为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居于统领地位,统领党的其他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意见》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总体要求,并且对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和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很高的战略意义。

搞好党的政治建设,最重要的是确定党的领导核心和形成围绕党的核心的领导集体。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和动力。要让人民过上向往的生活,需要有能够全心全意代表人民利益的有纲领、有组织、有行动的先进政党来引导。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先进政党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目标、科学的理论指导、正确明晰的纲领体系、实现的策略步骤、严密的组织制度以及良好的作风。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前行,一步一步实现一个个近期目标,向最高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证明了: 什么时候有了卓越的党的领导核心并形成围绕核心的强而有力的领导集体,党的事业就能够取得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了领导核心,还必须由内到外形成一个团结整齐的战斗集体,才能形成合力、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驾驶中国这艘大船驶向理想的彼岸。

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具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坚定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真正做到实实在在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做好我们每一个人的本职工作。因此,搞好政治建设,要从我作起,从现在做起,从做好本职工作做起,不负众望,不辱使命。这样,我们才能迎来人民所向往的美好明天!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李 民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