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05日08:2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新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条件下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营造与之相适应的良好政治生态。

  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净化政治生态

  经济发展有其特定规律。过去很多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外需拉动。随着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能源资源消耗刚性增长,环境成本不断上升,以往那种粗放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与此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多点突破,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抓住以下要点: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

  当前,有些地方、有些领域没有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发展,其主要原因不在经济本身,而是政治方面的问题。如,不能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尚未健全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目标;具体管理经济工作的某些机构和负责人“四风”问题依然严重,在形式主义方面表现为不求实效、花拳绣腿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问题。如果任由问题蔓延开来,或对问题见怪不怪,经济高质量发展会受到直接影响。因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解决好政治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净化政治生态。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途径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就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就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做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各项工作。

  第一,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当前,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但还要清醒地看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党的决策也没有很好地落到实处。因此,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只有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先锋队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政治生态得到净化,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选对人用好人,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不论是高质量发展,还是优化政治生态,首要的问题都是选对人用好人。要通过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把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优秀人才选拔到合适的领导岗位上。党中央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确保这五条标准落到实处。干部选拔制度改革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大问题。这方面的工作搞好了,会从根本上促进政治生态的净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发挥理论引导作用,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清除“官本位”的影响,必须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和正确舆论的引导作用。其一,要树立“选对岗位”的意识,不受“虚名”所累。所谓“选对”,就是哪个岗位适合你,你能够在哪个岗位上胜任,能够愉快地工作并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哪里就是“对的”岗位。其二,要坚持“用对人才”的观念,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还要看到,其中有些被撤下和淘汰的人并不是本来意义上的“庸者、劣者”,而是“用错了地方的人才”,应该为这些人选对岗位创造条件,并形成相应舆论氛围。这两个方面做到了,对于改善政治生态有重要意义。

  第四,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抓“关键少数”。每个领导干部都应带头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持“三严三实”。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总之,凡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党的制度、纪律、规矩明确规定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执行。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在实践中把这两个系统工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善政治生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执笔:邵景均)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